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

老酒收購-一杯老酒,他給老人中國式葬禮


  有時宋揚和妻子一起在自己的房老酒收購間內看電視,漢斯像老小孩兒一樣也要過來擠在一起……

  早上7點,宋揚一家人帶著漢斯的遺物和葬禮所需物品匆匆啓程,收購老酒黑色別克轎車疾速駛往市殡儀館。

  路上,宋揚說,妻子是護士,漢斯的護理都是她做的,“從沒嫌棄過,也真難爲她了。”

  漢斯沒親人,來中國後就特別黏宋揚。爲方便照顧漢斯,宋揚把已經定好的工作調換到衛校,“雖然收入少了許多,但一年有幾個假期,這樣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漢斯”。

  這麽多年,宋揚一下班就往家趕,回來就和漢斯一起躺在床上看電視、聊天。有時宋揚和妻子一起在自己的房間內看電視,漢斯像老小孩兒一樣也要過來擠在一起,每當這時,宋揚就暗示妻子別吭聲,怕漢斯自尊心受到傷害。

  前幾年,宋揚去北京出差在火車上認識了一所高校的一名外籍女教師,當女教師得知他與漢斯的故事後,接連幾個春節都過來與他們一起過,並聲稱將來老了,也要讓宋揚養老送終。但漢斯一聽到這些,就顯得很有“醋意”。

  宋揚有了兒子,漢斯也很開心,從小就教他說英語,他還會說西班牙語和德語,經常到樓下小區內教孩子們英語,武術節期間,他還幫助做了不少翻譯工作,被評爲“先進工作者”,會議結束後,市裏組織所有參與者去旅遊,老人非常激動,但上車之前,導遊說他年齡太大不能去,大家都能看出,漢斯很失落,“他就像老小孩兒,愛‘吃醋’。但過一會兒就忘了,他愛吃西紅柿炒雞蛋和生菜,我丈夫就變著法給他做,漢斯來中國沒幾個月,體重就又增加了30多公斤,但沒想到他會走得這麽突然,唉”!去殡儀館的路上,宋揚的媽媽一邊回憶一邊抹眼淚。

  中式葬禮

  瑞士駐華大使館派人配合宋揚操辦漢斯的葬禮,因漢斯在中國生活6年之久,與宋揚一家如同親人,所以一切均遵宋揚的意願,按中國的習俗操辦。

  “沒想到,這中間會有這麽多感人故事……漢斯這樣由中國人養老送終的,據我所知,是第一例”,坐在大河報一邊的瑞士駐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胡曉峰說。

  前幾年,宋揚曾帶著漢斯到北京找瑞士駐華大使館,詢問漢斯的退休金及醫療保障,但由于漢斯雖屬瑞士國籍,但工作及退休均在英國,再加上他不僅無直系親屬,連遠房親戚也很難聯系到,所以,這次北京之行無功而返。

  12月2日漢斯去世後,宋揚再次與瑞士駐華大使館聯系,大使館派來工作人員配合宋揚操辦漢斯的葬禮,因漢斯在中國生活6年之久,與宋揚一家如同親人,所以一切均遵宋揚的意願,按中國的習俗操辦。

  說著說著,殡儀館近了,此起彼伏的鞭炮聲傳來,宋揚將車停在一家殡葬品商店門口,十挂鞭,一摞紙,別克車的後備廂內塞得滿滿當當。

  我怕見他

  “我怕見他,我想把他美好的一面永遠留在腦海中……”宋揚讓幾個朋友幫忙擡出漢斯。

  殡儀館內也堵車,急不可待的宋揚額頭開始冒汗,原定于9點的葬禮還差半個小時,第五廳的門口,漢斯的遺像已經擺上,可他的妝還沒化,要排隊。

  宋揚讓幾個朋友幫忙擡出漢斯:“我怕見他,我想把他美好的一面永遠留在腦海中,就在他去世的前四天,我還開車拉著他來參加一個朋友父親的葬禮,他喜歡坐在副駕駛位置,這6年多,我拉著他參加過好多朋友的聚會,也拉著他去過省內的好多景點。”

  “簽字!”工作人員高喊,宋揚跑步過去,在遺體火化單上簽字。“你和漢斯是什麽關系?”工作人員問,“親屬,他是我爺爺”,宋揚頭也不擡地答。

  躲在化妝間的旁邊,宋揚表情複雜,既想湊過去幫忙,又不敢上前,走一步,退兩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