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

太陽餅-月餅裏的母愛


  每年中秋節,母親都要打電話,太陽餅讓我和弟弟帶上家人,回家吃月餅

  月餅是母親自制的,面粉中加入橄榄油、奶粉,以蛋黃、蓮蓉爲餡,壓型後放入烤箱烘焙約七八分種,密封兩天至回油,外觀美麗松軟香酥的月餅就算做成。

  記得鳳梨酥十歲那年的中秋,比我小三歲的弟弟哭著回家,一問,原來弟弟去一個小夥伴家玩,那小夥伴炫耀地拿出一個月餅,當弟鳳梨酥弟以爲可以分享時,對方父母卻找借口把弟弟打發回家,重重關上的門深深刺傷了弟弟。

  弟弟的經曆我感同身受。那聯翔餅店時候很多家庭都窮,有什麽好吃的都喜歡藏起來給孩子悄悄享用,更別說中秋節吃月餅這種奢侈享受了。

  也就是那年,母親決定自太陽餅己做月餅。沒有任何參考,也沒有特殊食材,能幹的母親把白糖和熬油剩下的油渣混在一塊,世上最質樸的月餅餡正式宣布誕生。那個中秋,我們家第一次過上了有月餅吃的中秋節。也是從這一年起,每年中秋母親都自制月餅,除了我們吃,還贈給左鄰右舍分享。

  後來日子也好過了,吃了商店裏買的月餅,品種和味道都不一樣,竟覺得母親的月餅過時了。前兩年的中秋,母親又開始自制月餅。母親說我們中秋不回家,是嫌她以前做的月餅難吃,所以她拜師學藝,改了工藝。盡管這樣,她的孫兒孫女們仍然不買賬,母親也不計較。

  而我和弟弟知道,母親現在在意的不是味道,而是家人團聚其樂融融的氛圍。在我和弟弟的心中,那散聯翔發著酽酽母愛的自制月餅,才是留給我們值綠豆椪得珍藏一世的美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